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一起搞顛覆吧!皇后與花魁的同聲同調

 
今年台北電影節有兩部話題電影可以一起來拿來討論,剛好都是同一家片商買下版權,先後在八月中旬和下旬登場。一部是《惡女花魁SAKURAN》,令一部是《凡爾賽拜金女Marie Antoinette》,都是很另類的「古裝片」。姑且不論會不會賣(《惡女花魁》在台北電影節開賣的兩小時500張票就被搶購一空了),不過那家片商還滿有眼光的。


原本前幾天想先貼《惡女花魁》的相關資訊,不過昨天台北電影節公佈了神秘場的片單,其中一部就是《凡爾賽拜金女》,除了讓我興奮半天,也剛好把兩部電影一起拿來聊一聊。

《凡爾賽拜金女》其實去年就已經在美國上映,也參加過坎城影展了,香港地區早有電影,而《惡女花魁》是在今年3月,椎名林檎發新專輯時,當中有收錄花魁的歌曲,那個時候已經有這部電影的相關介紹,加上住在日本的友人2PG跟我聊到她去看了這部電影的種種,所以一直也很注意它。

這兩部電影有一些共通處,雖然我還沒看過花魁,不過那個時候2PG給我看的預告,不斷的讓我聯想起拜金女這部。共通處大概有幾點:
1:都是女導演。
拜金女導演是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名導《愛情不用翻譯》的蘇菲亞柯波拉
花魁導演是知名攝影師蜷川實花(片上的宣傳文案寫時尚攝影教主)
因為《愛情不用翻譯》的成功,蘇菲亞柯波拉的新片也令人期待,而蜷川實花跨界電影的處女作也如她色彩鮮明的攝影作品般令人驚艷。

2:以搖滾作為電影配樂。
蘇菲亞柯波拉的電影每一部都有很棒的配樂,而且幾乎都是搖滾樂,(很讚的搖滾樂喔),這都是因為她找了一個很厲害的配樂家布萊恩雷佐Brian Reitzell。目前柯波拉的電影都是找他合作,若有聽過【凡爾賽拜金女】、【愛情,不用翻譯】和【死亡日記】這幾張電影原聲帶,你就會知道布萊恩雷佐真的很了搖滾樂,當中使用的歌曲都是歐美有質感的樂團作品,每張原聲帶都可以達到收藏的水準。當這部描寫法國瑪莉皇后的宮廷電影一開場時,竟是出現英國龐克搖滾時,許多人都會以為跑錯廳看錯片了,大大被導演玩弄了。
而《惡女花魁》則是找來搖滾天后椎名林檎擔任音樂總監,絢爛的畫面輔以強烈的搖滾,可以想像坐在戲院時那種天懸地轉的感覺吧。

3:以女性角度為電影探討重點
被砍頭的瑪莉安東尼皇后自然是個眾所皆知的名女人,飾演瑪莉皇后的女演員是《蜘蛛人》系列女主角克絲汀鄧斯特。這部電影重點不在歷史,而是描寫年紀輕輕就嫁入皇室的瑪莉皇后的寂寞心情,以及宮廷內百般無聊的生活。因為柯波拉在當中顛覆了許多東西,使得去年在坎城影展首映時,引起法國人的噓聲連連,電影上映之後也引發不少爭議,比方說前面提到的搖滾樂,或是服裝方面,你可以看到瑪莉安東尼穿著時尚(看看電影海報,多像時尚雜誌的封面),高跟鞋啦或是ALL STAR鞋也都出現,雖然有人討厭,但也有人覺得很棒,評價兩極。(獲得去年奧斯卡最佳服裝獎)


《惡女花魁》由土屋安娜主演,(蜷川實花+椎名林檎+土屋安娜這各組合,感覺就很有POWER,難怪票一下就被搶光),飾演從小被賣到酒家學做藝妓,但個性卻天生反骨好強,而後當上了藝妓街上的首席藝妓-花魁的故事,當中和青樓裡其他藝妓明爭暗鬥及拳打腳踢是精采的片段,故事的軸心則在於女性追求愛情的勇氣。因為還沒看,所以只知道這麼多。

也許這兩部電影還有什麼相似之處,那就等大家都有機會去看了之後,再來仔細的研究吧。最後我想說的是,會不會喜歡這樣搞顛覆的電影也是個人喜好問題,有人說【凡爾賽拜金女】的內容很平淡,但也有人說那是為了要重現瑪莉安東尼在宮廷的無聊情境,但不管怎麼說,它的電影原聲帶卻是我的心頭好,大大推薦!



  • 留言者: 2p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12 22:47:08
凡爾賽拜金女還蠻想去看看的.因為我蠻喜歡克絲汀鄧斯特的.

看了蜘蛛人之後才知道她是夜訪吸血鬼裏的小女孩.又看了許多她生活樸實卻又瘋狂戀愛的種種新聞,覺得她全身上下都散發著一股不可思議的魅力.屬於天才型演員的她竟然選擇在蜘蛛人之中當花瓶.或許我她在夜訪吸血鬼中扮演的那個小女孩角色太深刻的留在我腦海中,對她的演出總會帶著許多期待.

我從學校研究室借了last day回家一直都還沒空看.累積該看的電影越來越多.還有成山的書本要讀,真是快爆炸了.





  • 留言者: CATECA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13 02:26:01
說到夜訪吸血鬼真的是一部讓我充滿回憶的電影
高三時我和友人經常翹晚自習
因為我的地緣之便
帶著她們坐火車跑去新竹看電影
夜訪吸血鬼因為看到一半有問題無法繼續看
所以還跑了兩趟才看完
克絲汀鄧斯特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
還有當時的小布

陸陸續續看了克絲汀鄧斯特演的電影
第一次覺得她很美是看了凡爾賽拜金女之後 呵呵

說到last day 我也一直還沒看
還有之前有人送我一張Nirvana的dvd也都還沒拆
雖然大多是mv(有一些現場的)
不過因為是重發行的DVD版本
還是蠻值得收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