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好女聲Feist

 

其實我早就聽過她唱的歌,不過不才的我竟然完全沒發現,都怪我功課做得不夠,還好上天還是給了我這個機會認識這個好聲音。不過反過來說,好的作品總是不會被錯過的。


平時我在網路上常落腳的地方不是音樂網站就是電影網站,特別還有一些固定會去拜訪的地方。前陣子,不管國內或國外的音樂網站或部落格,都會看到一張片封面,因為設計得很漂亮,所以留下深刻印象。不過當時中文網站裡並無任何介紹,只好前往國外網站搜尋。認識一個外國歌手最快的方法就是前進他們的官網,以及神通廣大的youtube,當然樂評網站也是其中之一。不過我們可以先越過樂評的說法,靠自己的判斷和喜好去取決,如此比較容易建立起真正屬於自己的風格品味,反正,就算作品再怎麼好,也未必所有東西你會喜歡,畢竟聽音樂是很個人的事,總之,比只是盲目聽從而沒有自己想法的人強多了。


講那麼多廢話,回到今天要聊的主題吧。前面提到那張令我印象深刻的唱片封面就是名叫Feist的加拿大歌手的最新專輯The Reminder。去到她的官網http://www.listentofeist.com/,可以看到她的mv還有試聽歌曲。她的專輯封面以及mv「My Moon My Man」呈現一種時尚感,這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歌曲也確實好聽,不過一開始還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直到去youtube看了一首live表演,馬上愛上了她及她的聲音。一個有魅力的歌手,一場live的表演立光芒四射。當她一開口一彈起吉他,所以魅力自然湧現。她的嗓音也是我鍾愛的類型,渾厚、沙啞、慵懶、隨性,加上她自然流露的感情,以及投入的神情,馬上讓我將她列入為最愛的歌手之一。

一開頭時我說其實我早就聽過她唱的歌,那是因為去查了Feist的一些經歷時,才赫然發現她也是加拿大知名Post-Rock樂團Broken Social Scence的成員之一。(Broken Social Scence是加拿大一個獨立樂團的大團,不管是人數或是名氣。)此外,她也曾客座挪威清新民謠二人組合Kings Of Covenience。因為寫了這篇文章,又去把幾年前買的Broken Social Scence及Kings Of Covenience的CD拿出來複習複習。這種關聯性讓我覺得很妙。儘管如此,Feist的才華注定不會被埋沒。她在2004年發表的第二張個人專輯Let It Die終於打開國際知名度,甚至凌駕於Broken Social Scence及Kings Of Covenience。


高中時期的Feist組過龐克團,和Broken Social Scence玩的是即興的後搖滾,個人專輯則以民謠做為音樂基調,混合爵士、Bossa Nova,聽起來舒服溫暖,加上淡淡哀傷,但也有輕鬆愉悅的時尚風格。她以Let It Die拿下加拿大葛萊美獎Juno Awards「最佳新人」、「最佳另類專輯」,這張作品也被譽為「必定收藏之作」,今年新作The Reminder一推出即獲得極大注意,並且獲得許多傳媒推薦,相信她的聲音及音樂一定能慢慢蔓延開來!

Feist – Gatekeeper


Feist: "One Evening"


Feist- Inside and Out


這首雖然是翻唱Bee Gees的歌曲,不過經過她的詮釋,多了一份時尚感,MV也很有創意,非常推薦!


  • 留言者: 2p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04 13:12:51
我都聽完了,覺得蠻輕柔很舒服.但唱腔卻讓我不由自主的想到辛曉琪.
當然辛曉琪油膩多了.
會有這樣的聯想大概是最近超級星光大道看太多吧.
還蠻喜歡蕭敬騰的聲音和靦腆的.看到他不識五線譜卻硬能練出一首又一首曲子.又被鼓舞了.天下無難事只要有心人.
一方面也替他感嘆他是生在台灣,如果在國外一定很多人陪他玩樂團,吸收各種瘋狂的音樂,製造出令人驚豔的音樂,而不是在這裏等著一堆俗人幫他打造成f4了.
台灣真的有好多好人材卻缺乏伯樂和真正品味出眾的天才.
只好在向下沉淪的社會中,自己想辦法殺出一逃生路了.
打從心底期盼我們的電影,音樂,都能快點衝出一條自己的路.





  • 留言者: CATECA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05 00:53:06
辛曉琪的音色還不像
因為她的聲音屬於洪亮不沙啞
而且感覺比較老氣 哈哈

原來超級星光大道也紅到你那邊去了喔
最近聽同事說 加上電視和報紙天天報
想不知道都難
這個節目姑且不論是否將來會打造出怎樣的明星
不過卻讓我們對聽歌回歸到本質上
就是真的聽讓人感動的歌聲
而不是隨便想要去混演藝圈賺錢這麼簡單
加上也痛批了那些不會唱歌沒才藝 不誠懇努力在表演事業的人
但是不曉得那個節目會不會紅了之後品質走下坡





  • 留言者: 阿呆失憶n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15 01:37:46
呵 認真的看完了每一首
除了現場的,還看了MV
拍的真妙!!





  • 留言者: CATECA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18 14:48:29
聽完cd後也來寫個什麼吧





  • 留言者: 熱呆n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20 02:27:23
呵 我來了~ 又來了~
首頁的歌 好好聽喔~
現在幾乎是不看電視的
那天重播才知道~原來金曲剛頒完
有些人就是堅強過來的吧~佩服!
feist真的讚
在這麼悶熱的夏天
聽他的聲音
讓人有微醺的舒服~^^





  • 留言者: CATECA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21 01:56:17
歌真是越聽越好聽
最近都一直反覆在聽The Reminder和Let It Die這兩張
今天也聽了damien rice的o
許久沒聽 加上今天收假後的第一天上班
很適合這種心情聽
讓我很沉靜





  • 留言者: Iri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22 01:49:48
天呀!!
我有kings of convenience - riot on an empty street這張專輯,裡頭最喜歡的一首歌叫做build up,聽你這麼一講,我拿出西滴看裡面的專輯介紹,
果真是Feist耶!!我最近才認識她,沒想到之前就聽過她的歌聲了~哈





  • 留言者: CATECA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23 03:30:57
最近的天氣
挺適合聽kings of convenience的呢
Feist也是
這種連結真的很妙吧





  • 留言者: guest
  • Email: alfunsety@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isspiapia
  • 日期: 2008-11-08 18:23:21
嘿! 這次很特別 是去一個很親切的美式酒吧

這次我們準備了很精采的演出 將近快二十首歌

除了自創的歌曲以外 還有經典歌的COVER改編

EX: the doors,portishead,goldfrapp.....的歌

希望當天的你們能夠盡興 所以我們也有票數的限制

請鎖定www.wretch.cc/blog/misspiapia 會有更多的資訊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